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肢端肥大症臨床診療指引 7.2 懷孕

最近在社團裡,有幾位病友在討論懷孕的問題,所以上網查看是否有相關的資訊,找到了2014年11月在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發表的肢端肥大症臨床診療指引,其中有針對肢端肥大症患者懷孕的建議如下:

Pregnancy

7.2 我們建議在計畫懷孕的兩個月前停止使用長效型體抑素,如果必要,
       可以使用短效型的octreotide直到確定成功受孕。
7.3 懷孕期間,我們建議停止肢端肥大症的藥物治療,只針對頭痛和腫瘤的控制給藥。
7.4 懷孕期間,我們建議腫瘤較大的患者定期做視野檢查,追蹤狀況。
7.5 懷孕期間,我們不建議追蹤GH/IGF-1的數值


肢端肥大症的病人懷孕時,傳統的檢查無法分辨出血液中的生長激素是因為腦下垂體腫瘤刺激,還是因為胎盤。由於生長激素(GH)的分泌會促使生長因子(IGF-1)生成,可能會讓生長因子數值超過該年齡的正常範圍。所以懷孕期間,並不適合追蹤GH或IGF-1數值,沒什麼意義。對於罹患肢端肥大症的孕婦,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因為GH分泌過多而使腫瘤大小改變,以及治療肢端肥大症用藥的安全性。有四個病人在懷孕過程中有腫瘤變大和出血的症狀,其中有一個病人的視野範圍變小。所以腫瘤較大的病患,應該要定期追蹤頭痛和視力狀況。由於生長激素所引起的胰島素抗性,會增加肢端肥大症患者罹患妊辰糖尿病的機率,也會增加妊辰高血壓的機率。目前則沒有病例說明懷孕會造成心血管疾病。

如果頭痛的情況變嚴重,或是腫瘤有變大的跡象,建議使用藥物治療。有份研究顯示,約800位使用prolactinomas, cabergoline的病患,他們可以成功且安全的受孕,這項研究也降低了肢端肥大症患者用藥的顧慮。紀錄當中,不到50位患者在懷孕期間接受體抑素治療,並沒有發現他們的小孩有畸形的狀況。然而,有病例顯示使用短效型的體抑素會減低子宮動脈的血流,而有一個胎兒對低劑量長效型體抑素有反應,發生子宮內生長遲緩的現象。體抑素Octreotide會在胎盤內與體抑素somatostatin受體產生鏈結,由於胎兒組織裡面廣布somatostain受體,多少會影響胎兒組織形成,尤其是大腦。

目前懷孕用藥的安全性數據有限,我們建議如果有計畫懷孕,請中斷長效型的體抑素治療,並在接受體抑素治療過程中避孕。在確定受孕前,可先使用短效型的體抑素來控制疾病。考量到肢端肥大症的治療過程漫長,以長期來看,中斷藥物治療約9-12個月應該不會有什麼特別的危險。另一方面,這些藥物可以控制腫瘤生長,所以可以預期在懷孕停藥的過程中腫瘤變大。有兩個病人在懷孕期間接受Pegvisomant治療,雖然沒有任何危險,但不足以說明它是安全的,所以我們不建議在懷孕期間使用。

資料來源:
Acromegaly: An Endocrine Society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