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肢端肥大症臨床推理 (Pituitary World News)

肢端肥大症臨床推理 - Lewis S Blevins, Jr. MD

Clinical reasoning in a recent Acromegaly case

來源:Pituitary World News
翻譯:Hsieh, Yi-Chieh

我最近剛遇到一個外觀有肢端肥大症症狀,但是口服葡萄糖抑制試驗正常的病例,在此與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臨床推理過程。

首先,有些腦下垂體有小腺瘤的病患在口服葡萄糖之後會抑制其生長激素GH的分泌,所以要同時檢測IGF-1數值來完成判斷。如果IGF-1數值升高,就要接著做MRI來看看是不是有腦下垂體腺瘤。如果MRI沒發現腦下垂體瘤,則要檢測GHRH的數值來看看是否有神經內分泌腫瘤在作祟。

如果病人有肢端肥大症臨床特徵但其IGF-1的數值正常,那有以下幾個可能:

第一種是有些病患的腫瘤出血然後阻塞壞死,他們的GH和IGF-1會回復到正常值,有時候可能還會造成生長激素不足。有些病患會有不同程度的垂體機能減退。這類病患,有蠻多有蝶鞍空洞、蝶安擴張或是腦下垂體不規則的情況。所以,MRI可以幫助了解那些生化檢驗正常的肢端肥大症病人是否曾經有過腦下垂體腫瘤。

接著是一種稱作類肢端肥大症的疾病,病人頭皮的紋路會變深、額頭變大以及下顎前凸。 當然,有些病人是家族性遺傳的凸顎,跟生長激素分泌無關。

最後,胰島素抗性症候群也可能會導致病人有肢端肥大症的外觀。

大部分的情況,不論疾病發展到哪階段,我們都會從症狀、徵兆和抽血等生化影像檢查三個方面來診斷。肢端肥大症沒什麼例外,它是一個經典的例子說明我們除了要了解肢端肥大症這個疾病之外也需要了解可能有相同症狀的其他疾病,才能成功診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