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Pseudo-acromegaly 假性肢端肥大症

來源:http://www.pituitaryworldnews.org/pseudo-acromegaly-comments/
作者:Lewis S Blevins Jr.

此篇文章是Lewis S Blevins Jr. 針對假性肢端肥大症提供他的看法,因曾有病友有類似肢端肥大症的特徵但是生長激素正常,或者生長激素偏高但沒有其他症狀,病人自己的懷疑與醫生的判斷不同,感到非常疑惑。 雖然此篇文章並沒有一個明確的說法或是解答,但可做為參考。

翻譯:(Hsieh Yi-Chieh)

我不確定假性肢端肥大症這個詞是否真的存在,然而,在某些情況下卻非常適用。我遇過一些病人有肢端肥大症的外觀,但抽血檢驗結果正常。也遇過IGF-1數值高但沒有明顯肢端肥大症特徵,也沒有腦垂體瘤的病人。

當評估一位有肢端肥大症特徵但生化檢驗正常的病人,第一件事,是要留意他們可能正在疾病演變的過程且有腦瘤梗塞。大部分這類病人,都可以從放射影像中發現變大的蝶鞍及變形的腺體。確實有這些病人存在,我見過。幸運的是,如果生化檢驗正常,病人並不需要什麼特別的治療,然而,多數病人可能需要針對其所造成的慢性併發症來治療。

Acromegaloidism類肢端肥大症常用來形容擁有肢端肥大症外觀但是生化數值正常、腦垂體MRI正常的人。就我看來,這類病人多數有非常高的胰島素伴隨著胰島素抵抗,導致身體組織增生。懷孕時胎盤會分泌一種類生長激素和泌乳素,導致有些孕婦會出現類似肢端肥大症的外觀。有些人有家族性下顎前凸,就像某些肢端肥大症病人下顎寬又大一樣。有些人有迴紋狀顱皮,一種因為頭皮增生變厚而產生皺摺狀的情況,有時也會在肢端肥大症病人中發現。上述這些病人,除了描述到的特別症狀外,並沒有其他肢端肥大症特徵。

另一方面,我們很少見到IGF-1數值高,但是其他身體檢查和腦垂體磁振造影正常的情況。診斷測試和一般範圍都顯示約有百分之2-1/2的正常人會出現IGF-1升高的情況,但這些人的生長激素會在口服葡萄糖後被抑制下來。這些病人除了一年內重複幾次生化檢驗外,並不需要做其他的治療或檢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