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病友故事 - Jill Sisco

美國Acromegaly Community現任會長的故事,還是建議看原文,比較不會因為翻譯而失去原意。

來源:http://patientworthy.com/2016/06/27/unfamilar-reflections-an-acromegaly-story/
作者:Jill Sisco
翻譯:Hsieh, Yi-Chieh
每天照鏡子,我都覺得自己不認識鏡中盯著我看的那個人...

這不是因為我老了或是胖了,是一種說不上來的外型變化。我已經花好幾年的時間,搜尋任何跟我健康狀況有關的解答,但都是無解,更令人害怕的是,它每天就在鏡子裡一直注視著我。我只是需要一位對的醫生,一位了解我得的罕見疾病的醫生來幫我確診。我永遠都忘不了,終於遇到那位幫我把所有症狀連結在一起的醫生時,她問我,你是否有注意到自己外表的變化?

身為一個愛漂亮的人,我邊哭邊告訴醫生,我覺得我好像一天比一天醜... 她跟我說:這不是妳,我懷疑這是罕見疾病造成的。 接著,我們開始確認清單上的症狀,臉部變化、皮膚粗糙:有,手腳變大:有,血壓高:有,多汗:有,體重增加:有,關節疼痛:有......這些只是一部分,其他就不多說了。

直到最近,我才理解當初確診對我的意義。 我現在在經營全球最大的非營利病友組織:肢端肥大症社群(The Acromegaly Community)。肢端肥大症基本上是因為腦下垂體上的功能性腫瘤所致。由於腦下垂體掌管人體大部分的賀爾蒙分泌,此腫瘤會一直刺激分泌生長激素,如果我在發育期發病,那我就會變成巨人。但因為我在發育期後才長瘤,所以我不再長高,但是所有骨頭,器官等都會變大,如果沒治療的話,是會致命的。

大部分的人只看到身體上的變化,卻沒注意到賀爾蒙變化所帶來的心理影響。

幾年前,我成立了一個只限女性肢端肥大症病友參加的臉書社團。我希望有一個隱密安全的平台,能讓女性病友們討論只有他們理解和經歷的一些狀況。我希望藉此知道自己不是孤軍奮戰,也希望能因此重新找回自己。在這個社團裡,我發現有幾位很棒的女性,覺得自己應該早點認識她們。她們完全理解,我們生活在一個視覺的世界裡,而外表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在世俗審美觀之下,肢端肥大症對我們外表造成的影響,讓我們更容易受到歧視。病友團體裡的女性朋友們讓我了解到,美麗只是膚淺的,真正重要的是一個人的內心。在我還沒加入病友組織前,我是個會找很多理由故意不出席同學會的人,我不想讓別人猜想或者問我,你怎麼了?你的外表怎麼不一樣了?

說來令人難過,但我們這種病的病人,多會對自己的外表感到沒自信,覺得見不得人。

現在,我自己身為病友團體的領導人,我努力幫助其他病友擺脫這種見不得人的羞愧感。如果有人得了癌症,他們會覺得自己很丟臉嗎? 通常不會吧。 我們又不是自己選擇要生病的,疾病就這樣發生了啊。 每個人都有可能會得到。 我知道我的外表已經回不去了,但我很努力的希望可以回復以前的生活品質。我覺得現在的自己很美,而且我很感謝這個罕見疾病讓我學習到的一切。

對於每一天,我都充滿感謝,我也會跟其他病友們說,現在的他們就是最美麗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