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17 Things You’ll Only Understand If You Have A Rare Disease (by BuzzFeed's)

17 Things You’ll Only Understand If You Have A Rare Disease 原文

2月28日是世界罕病日,有網友發表了一篇"17件只有罕病病友才懂的事",要搭配文章裡的動畫一起閱讀會更有趣喔~

1. 你的症狀很奇怪,沒人可以解釋

沒錯,很明顯地,尿液呈現黑色和關節炎的病發原因相同

2. 你已經數不清被說過多少次你有憂鬱症

你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精神有問題


3. 當你終於確診時,你的感覺就像是這樣......(如文章的圖)

有10%的罕病病人等待了10年左右才終於知道自己到底怎麼了

4. 然後你發現,這個病沒什麼治療方式可以選擇

目前約有7000種罕見疾病,只有200種有得治療

5. 或是你知道有一種治療方式,但是超級無敵貴

有些病人的醫療費用,一年超過100,000英鎊

6. 到處都找不到相關資料

我還不知道google會有出現"查無資料"的時候

7. 或是你有找到資料,但是它們自己互相矛盾

所以我應該少喝一點水同時要小心不要脫水...?

8. 或者那些資料非常的"學術",冗長又官腔

黏多醣症第二型是一個罕見的X染色體性聯遺傳疾病。為先天缺欠分解多醣之水解酵素,而黏多醣體-葡糖胺聚醣堆積於內臟、肌肉、關節、呼吸道。(此段參考網路文章)

很學術吧。

9. 你成為這個疾病的博士

似乎沒人知道這個疾病的相關知識,所以只好自己來研究

10. 沒人唸得出你疾病的名字

唸 "lymphangioleiomyomatosis" (肺淋巴管平滑肌增生症) 已經成為你的特技

11. 每看一個醫生,你都需要跟他們解釋一次你的病

這世界上有七千種罕見疾病,醫生沒聽過大部分的罕病,實在不意外

12. 然後你變成這些醫生很重視的病人

醫生每天都看同樣類型的病人,所以當他們遇到一個特殊的病人,通常都很感興趣

13. 你至少有三個不同的醫生

在你的快速撥號聯絡人裡面有一個心臟科醫生、皮膚科醫生、肺科醫生、腫瘤科醫生、物理治療師

14. 這也代表至少三個不同的約診

不同時間、不同日子、不同的醫院。有些病人大老遠地跑到外縣市,就為了去找可能了解自己疾病的醫生

15. 當你遇到跟自己一樣狀況的人時,就像是......(如文章的圖)

我從來都不知道自己會遇到你

16. 你開始思考如何讓大家認識這個疾病

應該沒有人不知道為了漸凍人症而發起的冰桶挑戰

17. 儘管如此,要記得你不孤單

大部份的罕見疾病都是慢性且令人衰弱的疾病。80%是遺傳性疾病且超過一半在孩童時期發病,1/3的罕病病童沒辦法活過他們的五歲生日。

在歐洲,一個疾病的發生率若低於1/2000(每2000人中有1人得病),就算是罕見疾病。不過罕見疾病這麼多,估計大概有3億5000萬人受罕病影響。在英國,約每17人當中就有一個罕病患者。在美國,每10人就有一個罕病病患。所以就算你不是罕病的患者,你大概也有認識的人是罕病病友。

如果你想進一步了解罕見疾病,或是想知道在你的身邊有什麼相關的活動,歡迎瀏覽Rare Disease Day 2015罕病日的網站。

* The author of this post, Lizzie Perdeaux, is a medical writer at Oxford PharmaGenesis™ and prepared this post for Findacure pro bono.

沒有留言: